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專題:屋頂印象Xfarm手做 ──頂樓空間的想像與實踐


傢傢久 X 屋頂

◎林采鴻

系館在一般學生的認知和習慣裡,或許是個上課、和教授同學交流的空間。社會社工系館的配置也與這個印象相符,一二樓的室內空間有教室、研究生辦公室、社會系辦公室(社工系辦在三樓)和聯誼室,室外則有中庭、木椅區、藤椅區等等,三四樓則多為教授辦公室和會議室,通常大學部學生的活動範圍只在一二樓,以上的樓層或許偶爾會進入,但並不在日常必須之中。

  對於系館空間的討論和使用通常僅止四樓。然而更上一層的屋頂呢?我們或許不常走上去看看,以為屋頂只有沒有遮蔽的地板和強風,但是在今年暑假開始前,有一個團隊開始在屋頂上種菜、製作堆肥,規劃出一片屋頂菜園,種菜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體驗植栽的小確幸,還是為了在都市集約的土地上進行農耕,以達成更遠大的目標?因為這個團隊在屋頂上的活動,原本讓人感覺陌生的系館屋頂似乎重新「活」了過來,但是在被認為是公共空間的屋頂種菜,是否只與一個團體相關,還是那片看似遠在天邊的菜園,其實正在影響著我們使用系館的可能?

  2012 年 3 月,因為共同修了陳東升教授開設的「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一群剛畢業的學生為了創造出一套不與社會資源分配互相衝突的經濟模式,組成了傢傢久團隊,提出計畫,並且持續地實踐著團隊的理想。

  傢傢久團隊目前以「Farm 手做─都市屋頂農園」和「好伴共同工作空間」為兩條主要支線,前者是藉由教育部大學小革命計畫的執行,在社會社工系館的頂樓種菜,並且開設課程,希望能夠藉由在都市集約用地的耕作,來創造出合作生產和在地交換(註一)的模式。「好伴」則是在台中的舊城區,以重新經過設計裝潢的老房子為基礎,打造出一個開放性高且低成本的空間,吸引個人工作者、創業家等等,在同一個平台進行交流,並建立起在地的社群模式。

  傢傢久團隊在持續運作的過程中,成員幾經變動,且橫跨社會、地理、商管、設計等多元領域。接下來關於傢傢久成員的訪問,將以「Farm 手做─都市屋頂農園」為主,除了探討團隊的行動與理念之外,也詢問傢傢久成員在系館屋頂種菜,如何規劃此開放空間的使用。除此之外,也探討屋頂空間使用的改變,對在系館裡活動的不同群體可能會造成何種影響?


註一:合作生產與在地交換
合作生產通常是指兩個 (或以上) 國家的企業,以合作經營的方式來共同生產某項產品,在生產過中發揮合作雙方的有利條件;在地交換則是指在生產地建立一個交換、互惠,以及再生產的經濟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